top of page

香港大學法治教育計劃:法治徵文比賽2023
[截止日期為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

ROLE Essay Competition 2023 (Poster)_Chinese.jpg

香港大學法治教育計劃自2012年起一直致力製作不同有關法治的教案及其他教學材料,並期望透過與公眾互動加深社會各界對香港法治的認識。

 

為鼓勵中學生主動學習、發揮創意,及就法治分享所思所想,香港大學法治教育計劃現正舉行第五屆法治徵文比賽,並誠邀高中學生參加及就以下題目發表意見:

假設您是學校的學生代表,負責協助老師闡釋和/或提出修改學校規則。試描述如何將法治原則應用在學校規則中。

參賽資格

法治徵文比賽2023開放予所有現正於香港本地中學就讀中四、中五或中六(或同等年級)的學生。

 

語言組別

設中文及英文組共兩組別。中文字數以900字(含標點符號)為限;英文字數以800字(含標點符號)為限。每位參賽者只可以選擇參加一個語言組別。

評分準則

所有參賽文章將以匿名方式由評審團根據文章的1) 內容; 2) 結構;3) 寫作風格;及 4) 創意作評核。

 

獎項

比賽共有六名優勝者,中英文組各設一名︰
 

冠軍:獲獎狀及獎金港幣3000元正

亞軍:獲獎狀及獎金港幣2000元正

季軍:獲獎狀及獎金港幣1000元正
 

另由評審團酌情決定頒發優異獎予其他優秀的參賽文章。

參賽方式

一、如何提交︰

參賽者可以以下兩種方式提交文章:

  1. 電郵至lawassn@hku.hk,電郵標題請註明「2023香港大學法治徵文比賽」;或

  2. 郵寄至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鄭裕彤教學樓 4樓0401室,信封請註明「2023香港大學法治徵文比賽」。

 

二、所須文件

參賽者須提交︰1) 參賽文章;2) 報名表格;及 3) 學生證明文件副本。

 

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為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經電郵方式提交的參賽文章將以電郵的收件日期為準;而以郵寄方式提交的參賽文章則以郵戳日期為準。

 

其他規則及指引

  1. 參賽者只需於報名表上填寫姓名。參賽文章中一律不得有任何身份標記 (如個人姓名、院校標記、筆名等),所有參賽文章將以匿名方式由評審團評分。
     

  2. 嚴禁抄襲或冒名頂替。
     

  3. 所有參賽文章必須為個人原創,且未經任何形式之公開發表 (包括任何公眾/私人網站、博客、網上論壇、報章雜誌等刊物)、演出或獲獎。
     

  4. 不接受集體創作。
     

  5. 不接受人工智能工具生成的作品。若參賽文章中被發現有任何由人工智能程式產生的內容,其參賽資格將被取消。本計劃保留跟進任何懷疑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個案,及根據具體情況作出相關決定的權利。
     

  6. 請於稿件最後標明字數 (連同標點符號) 。
     

  7. 參賽者不可在此法治徵文比賽結果公布前將參賽稿件投交至其他比賽。
     

  8. 稿件於提交後將被視為參賽定本,本計劃不接受參賽者於來稿後修改稿件。
     

  9. 所有以郵寄方式提交的稿件一概不獲發還,請自留底稿。
     

  10. 此法治徵文比賽的獲獎者同意其文章的版權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所擁有,參賽者須取得書面同意方可轉載、刊登、發表文稿。
     

  11. 如參賽者的報名資料不完整或違反以上任何比賽規則,本計劃將取消其參賽及得獎資格,所有已頒發的獎金及獎品亦須全數歸還。
     

比賽結果現將在 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於法治教育計劃的網站(www.role.hku.hk)內公佈,並電郵個別通知有關得獎者。

如有任何其他查詢,請電郵至role_info@hku.hk

bottom of page